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9日
以幼儿发展为本
——曾都区万店镇中心幼儿园科学发展探访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刘醒醒
  “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走进万店镇中心幼儿园看到,各功能室配置齐全,园地布局科学合理,配套设施到位。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多功能厅、幼儿读书阅览室、美工室、卫生保健室,各具特色的种植园、沙池、戏水池、攀爬墙、蹦蹦床、大型游乐园和橡胶运动场地等,营造了优越的育人环境。独特的园所文化,让每一处都成为孩子进行探索、学习、实践的园地。
  曾都区万店镇中心幼儿园创办于2013年,是一所按照省级示范幼儿园标准兴建的现代化幼儿园。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万店镇中心幼儿园与曾都区第一幼儿园结成对子,合作办园。组织教师学习幼儿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全国优秀幼儿教师的先进理念,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办法,开展研讨课、公开课、观摩课,形成“教—学—研”三位一体、互促互进的良性教研风气,打造出一支团结进取、爱岗敬业、业务过硬、与时俱进的幼教队伍。
  精细化、人性化做好日常管理,万店镇中心幼儿园教职工分工明确,教育教学、健康保健、安全卫生各条线团结协作,取长补短;园本教研制度、安全工作制度、家园联系制度、各项考核制度、会议学习制度等制度齐全详实,落实到位;教职员工群策群力,共谋发展,树形象、创品牌。
  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为幼儿全面发展、终身发展打好基础。万店镇中心幼儿园更新教学理念,深入开展“三项活动”,树立“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积极创设自主探索、乐于交流分享的开放性教学环境。根据幼儿生活习惯、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研发区角教育模式,构建多个区角,让每个幼儿参与活动,都能感受到学习的乐趣。2021年,该幼儿园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童心向党”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对孩子实施爱党爱国教育。
  积极探索“家校共育”新模式。万店镇中心幼儿园成立了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通过召开会议、举办讲座、家访、“家长开放日”等形式,向家长宣传科学的家园共育知识,汇报幼儿园的教育教学工作,密切了家园之间的联系,赢得了家长的普遍赞誉。
  如今,万店镇中心幼儿园“健康、快乐、自信、感恩”的办园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全体教职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让“幼儿开心、教师安心、各界称心、社会放心”的办园宗旨。创园以来,省教育厅、《中国教育报》、市区各级领导多次来幼儿园调研指导,对该园高质量的学前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