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9日
在奋进中奔跑
——曾都区万店镇塔湾小学推进品质校园建设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张清 通讯员 谌海波
  曾都区万店镇塔湾小学紧紧围绕“打造品质校园、构建魅力塔小”发展规划,着力打造红色校园、品质校园、平安校园、健康校园和人文校园,取得了骄人成果。
  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塔湾小学扎实开展每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利用班会讲红色故事、党史学习手抄报、组织学生观看电视专题片、书写学习心得体会等形式,让党建和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实起来。
  以党建带队建、团建。该校完成了少先队工作室的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备建设,创建了少先队工作室,成立了少先队卫生监督队、纪律监督队和行为习惯监督队,参与学校管理,为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开展妇女、工会等群团工作。利用重要节日,组织教职工开展了“三八”妇女节、端午节、教师节等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防水、防火、防煤气中毒、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校园欺凌、防交通事故……塔湾小学把安全教育落在实处,每学期组织开展各种安全主题班会50余次,组织各类安全演练近20次,确保学生掌握自我保护相关的安全知识与基本技能。学校分别与干部、教师、工作人员、学生家长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全面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对食堂工人进行安全操作培训,提高实操技能,增强防护意识。良好品德教育为孩子的一生幸福筑基。塔湾小学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作为德育工作重点,一周一主题,一周一总结,一周一明星,将爱祖国、爱劳动、爱学习、节水、节电、节粮、守礼仪、会走路主题贯穿始终。实行“精细管理”,落实“活动育人”。围绕学校文化,建立适合学生年龄、年级特点的班级文化规范,把“十佳少年”、良好习惯养成、基本文明礼仪落实到班级管理之中,逐步提升学生素养。
  该校还修订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多种途径进行宣传“双减”政策;严控学生作业总量,优化作业设计;对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进行了统一编班,在不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作业辅导、科技创新、快速记忆、篮球韵律操等特色活动,培养学生兴趣,拓展学生视野。
  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素质,该校举办了为期一学期的“三阳赛课”活动,全校教师分成朝阳组(青年教师)、骄阳组(中年教师)、艳阳组(年满50岁以上教师),从课前、课中、课后各方面进行评价,打通学科间隔阂,发挥中老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带动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实施“三有三爱”工程(即: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爱学生、爱职业、爱事业),提升教师的事业心、责任心。开展“三有三爱”教师论坛,增进教师间的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开展了“两化两风”(优化班风,浓化学风)建设。完善和谐健康的师生关系,深化教师的职业情感,增强学生的自尊心、独立性、创造性和进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