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心系百姓齐奔小康
——记全国劳动模范、九口堰富民蘑菇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严贤涛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松 通讯员 刘扬 杨鹏程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严贤涛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多年来,身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严贤涛初心不改,从脱贫先行者到致富领路人,先后获得“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严贤涛出生于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该村受地缘条件限制,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贫困状态。严贤涛年少时家贫,15岁便辍学谋生,挖过草药、卖过果蔬、在工地打过工。上世纪90年代,他凭着敢想敢干的劲头苦心钻研,成功试验出菇稻科学种植法,是大山里靠规模种植香菇第一批富起来的人。
  手里有了积蓄,严贤涛没有急于建楼房买豪车,而是带领乡亲们一起种植香菇,实现共同富裕。近年来,严贤涛先后帮扶了近百农户走上了致富之路。同时带动了洛阳镇及周边10余个小镇2000余户菇农发展菇稻栽培模式,栽培面积达4200余亩,户平均收入6万元以上,年创经济效益1.3亿元。除产业扶持外,严贤涛还积极参与社会捐献,近10年来,他先后捐赠物资80余万元。
  在危急时刻,他总是冲在前面,路遇伤者,他争分夺秒送医抢救。洪水围困,他冒着生命危险掀起泄洪闸,不顾病体,冲进洪水转移出20多名老人和孩子。突发龙卷风,他不眠不休抢救村民的香菇,最终中暑病倒。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贤涛主动请缨做志愿者,参与防控值守,志愿服务40多天,出车500余次,冒风雪,忍饥挨饿,为洛阳镇小区居民代购生活物资。
  2021年8月,一场百年不遇的强降雨使得随南柳林、均川、洛阳、何店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灾情牵动着八方人心。严贤涛虽然身处灾区,自己的家中进了水,合作社的车间也被洪水浸泡,但他首先想到的是九口堰村其他村民的香菇菌棒,因为农民朋友辛辛苦苦种点香菇不容易,被洪水冲走了就可能面临着绝收。想到这里,严贤涛心急如焚,第一时间组织社员帮助村民转移物资,保证了菇农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灾情发生后,严贤涛除了积极捐款捐物上万元外,还积极参于社会捐赠物资的搬运和分发工作。8月13日上午,严贤涛主动到洛阳镇镇政府进行支援,一上午搬运了近5吨物资,没顾得上喝一口水,最后累得瘫倒在了地上。
  2022年春节前夕,在严贤涛的牵头下,他与民建会员閤伟、陈乐时一道,走进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等5个村组,对12户困难村民进行了节前慰问,为困难村民送去12000元的慰问金和慰问物资,并送上新春的祝福与关怀。
  多年来,严贤涛先后在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君子山村、黄金堂、张畈村、易家湾村、龚店村、小岭冲、骆畈等近10个村共引导500余户发展香菇栽培,建钢构大棚200余座,户均纯收入增收2万余元。同时,还发动了200多户无动力的困难户将菌棒送到九口堰合作社进行托管,采收香菇收入进行分红,三年来累计分红利33多万元,平均每年11万元。
  严贤涛在带动洛阳镇周边菇农发展的同时,还带动了曾都区府河镇姚寨村15户困难户、万店镇高庙村20户困难户、随县新街镇河源店村20户困难户、澴潭镇刘庙村30多户困难户,共计发展达50多万棒香菇,户均多增收2万多元。在湖北省食用菌协会、全国总工会等单位的推荐下,严贤涛先后受聘到湖北竹溪、鄂州、湖南岳阳、山西壶关县等地,为当地菇农栽培香菇进行技术指导。
  30年扎根乡村,30年心系乡邻。严贤涛在投身扶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路上从未止步。他说,自己是农民的孩子,长在山里、情系山里,那些在贫困和苦难中度日的乡邻总让他牵肠挂肚。能看到乡亲们靠香菇种植脱贫致富,迈入小康生活是他最大的幸福,他要让更多的菇农跟着他受益,为随州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