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讲好随州故事为银杏景区铸魂

              银杏至尊
  救孤岭上有棵大树被称作银杏至尊,民间传说山名和树名都是朱元璋当了皇帝后封的。
  元朝推翻后,为争夺皇位朱元璋与各路起义队伍之间烽火又起。时任徐寿辉部下先锋的明玉珍回到他的老根据地青林寨,招兵买马,教练新兵,以壮军威。一天,朱元璋率大军包围了青林寨,将大本营扎在那个山包上。当时那棵一株双干的银杏树因树龄太高,树根裸露,枝叶稀疏,酷似一对携手相扶的老夫妻。朱元璋见了动了恻隐之心,命士兵给树培土,然后设行宫于树下。
  朱元璋指挥部下多次攻寨,明玉珍自知寡不敌众,紧闭寨门,凭险居守,以待援军,两军相持一个多月。深秋的一个早晨,四周杀声把朱元璋从梦中惊醒。原来是徐寿辉的援军到了,明玉珍接到信号率众冲下山寨,里应外合,将朱元璋的大本营围了个水泄不通。面对绝境,朱元璋仰天长叹:天绝我矣!说也奇怪,朱元璋叹声未落,一片金黄色的银杏树叶落在他的额头上。朱元璋见上面有两行字:“一朝为天子,廉政爱民否?”朱元璋心有灵犀,噗通一声跪在银杏树前,边磕头边发誓:“一朝为天子,视民为父母。”顷刻,银杏树无风摇动,山包四周云雾涌起,笼罩了一切,能见度不足丈远,朱元璋换民服趁机逃出了重围。
  后来朱元璋重整旗鼓,打败了徐寿辉,把明玉珍撵到了四川,自已在南京做了皇帝。于是,封那个山包为救孤岭,封那棵银杏树为银杏至尊。并每天面向救孤岭为这棵银杏树默念祈祷七次:愿她返老还童,生育后代,排遣孤寂,享受天伦。果然这棵银杏树返老还童了,树干挺拨,枝叶繁茂。更有趣的是紧贴树干对称地长出了两棵各有一抱多围的小银杏树,看去恰似一对手挽手的中年夫妻,一人牵了一个孩子,正在游山玩水,品味天伦之乐。

             旗子山名称的由来
  旗子山位于银杏谷东边,是与胡家河村的界山。其名称由来有个传说。当年,秦国大将王翦领兵六十万破楚国郢都,号令屠城时,忽见天马行空而至,马上少女朝他晃幌一剑,转身而去。王翦人马不由自主追至洪山东延脉田家岭,见少女仙化烟云于两棵大银杏树下。王翦鄂然,问树旁作坊酒翁,刚才看到的是什么妖怪。酒翁说是银杏仙子显圣。王翦闻之跪拜。夜宿酒坊,酒翁用银杏酒招待他。王翦问何为银杏酒?酒翁说我家世代煮酒,因酒品一般,买卖清淡,生计艰难。一日,山下卖酒归来,见一老年妇人因饥寒倒在路边,放下担子背她回家,调养数日身体康复。老人采银杏果少许,佐于酒糟,自此,酒品尚乘,有口皆碑——银杏酒。我家受益而小康,老人高兴现形银杏仙子去矣。王翦闻之敬畏,数盅微醺,夜梦银杏仙子说:“周礼崩,兵乱数百载,天下十室九空。当下天降大任:尚武止戈,尚政为民,尚治天下一统,于民休养生息,担当者,始皇也。”王翦顿悟,弃令旗于南岭,回禀赢政。赢政领会并受益,秦朝天下一统,赢政始皇也。为感恩银杏仙子,于公元前220年,昭随县令于田家岭植银杏树一株,以示对银杏仙子的崇敬。从此,王翦弃令旗的南岭而名旗子山。

更多>>  随州日报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讲好随州故事为银杏景区铸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