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6日
献血的五个小知识
  随州市中心血站 徐勇斌
   献血后会贫血吗?
  只要按规定的间隔时间参加献血,是不会引起贫血的。因为献血只是人体内可以再生的血液暂时少量减少,不影响人体血液的正常再生功能,献出的少量血液很快就会恢复。贫血本身是一种疾病,对于患有贫血的人,在献血查体时就会查出来。如果真的贫血是不能参加献血的。献血不会引起贫血,相反经常献血会刺激造血器官,增强器官造血功能,有益于人体白细胞的再生。
   献血会不会传染上疾病?
  有的人担心献血过程中会被传染上肝炎等疾病,其实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一是血站的工作人员均经过国家采供血专业培训,能保证采血过程的安全。二是血站使用的采血器材均为国家正规厂家生产的一次性器材,经过严密的消毒灭菌处理。三是每位献血者使用一套新的采血器材,用后一律销毁,从不重复使用。
   献血疼吗?
  针头插入血管的瞬间会有点疼,就像去医院挂盐水,给你扎针那一瞬间有一点疼痛。插入血管后整个献血的过程一般不会有痛的感觉。
   献血后多久可以恢复?
  正常情况下,每天约有40毫升的红细胞死亡,同时,也有相应的红细胞新生,在失血(献血)后,人的造血功能比正常增强4倍。因此献血200—400毫升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盐,只要1—2小时便可得到补充;蛋白质1—2天内就可完全补足;白细胞、血小板约3天可恢复;恢复较慢的红细胞,大约在7—10天即可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