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1日
谁来种地 怎么种地
洪山镇社会化服务让农民省心省力
  随州日报讯(通讯员张琦、何建国、杜本勇)“今年农资价钱涨了,但我种的这些庄稼收入还比往年高,多亏了镇里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让我一年的辛苦没有白费。”6月10日,在随县洪山镇双凤村,村民李大妈喜滋滋地说。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洪山镇农村空心化日益突出,农民群体对耕作的积极性有所降低,“种不了地、种不好地”的现象越来越突出。“谁来种地、怎么种地,如何种好地”成为摆在洪山镇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
  为改变这一现状,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种粮积极性,该镇多方面探索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逐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广大农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当前‘三夏’生产正如火如荼开展,全镇已组织大中型拖拉机158台,联合收割机155台,步进式和乘坐式水稻插秧机181台,小麦和油菜机收率达到了97%以上,机耕率达到了100%。”洪佳农机合作社理事长杜本勇介绍,相比以往,今年的生产效率大大提升了,人也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了。
  洪山镇以开展“三清两建一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探索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于今年3月成立了随县洪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下设随县洪佳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随县绿盾植保专业合作社、随县双农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随县炎丰洪山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农技服务、农资供应、农作物耕种管收服务、集中育秧、粮食烘干等全方位社会化服务。通过土地全程托管、单个生产环节托管、季节性托管等方式服务小农户,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水平。
  “今年托管了1000多亩土地给洪佳公司,从种植到田间管理,再到收割,都由公司来完成,他们既有专业的知识,又拥有先进的农机设备,交给他们非常放心。”凉亭河村种植大户张尊辉高兴地说。
  在洪山镇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厅,一台数字化设备格外引人注目,中心负责人何建国打开设备,熟练地演示起来:“这是我们最新引进的北斗农机管理系统,农忙时节,合作社工作人员可利用系统对社内的机具、机手和作业任务进行调度管理,在办公室就可以知道每台农机的位置、状态及作业完成量、具体地块和当前进度,大大提高了农机作业效率。”
  目前,洪山镇双凤、凉亭河、温泉等31个村已签订托管协议面积26000余亩,近500台(套)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植保无人机等大型机械机手自愿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调配作业区域,确保种满种足,保障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