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2022年06月23日
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
  银行业消费者定义:《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条规定:“消费者为生活需要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其权益受本法保护;本法未作规定的,受其他有关法律、法规保护。”这一规定明确了“消费者”的概念。银行消费者定义为:为生活需要购买、使用银行产品或接受银行服务的自然人。
  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原则:依法合规、诚实守信、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文明规范。
  银行业消费者权益保护基本要求:依法合规经营,诚信对待消费者;热情友好服务,营造和谐服务环境;客观披露信息,保障消费者知情选择权;保护客户信息,依法保障消费者信息安全;维护经营秩序,依法保障存款安全;忠实履行合约,保障消费者获得相应质量的服务;完善投诉机制,确保消费者投诉妥善处理;开展公众教育,增强消费者的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银行业消费者基本权利:安全权、隐私权、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损害赔偿权、受教育权、受尊重权、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