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往期报纸   
  文章搜索:
  当前位置:20190315期 >> 第A2版:综合新闻
讲好随州故事 为银杏景区铸魂

  万年五佬树的来历天宫每年巡视人间古树名木等珍稀植物,听说炎帝家乡有几棵古银杏树,玉帝特派大仙察看:大仙好酒,边喝酒边算银杏树的树龄,来到五佬树时,大仙犯难了,只见五棵大树根连根,枝连枝,觉得是个奇观,心想五棵树有大有小,怎么算树龄呢?醉意朦胧中就将五棵树的年龄一一相加,合计一万多岁。由于酒劲发作,忘记了还要除以五,就飘飘然回天庭报告玉帝了。后来有人告状说算错了,玉帝想了想五棵树合计一万多年,五树合根,象征五谷丰登,此乃大吉大利的好兆头啊!又闻是五方神仙附体,福荫黎民百姓,连声说好!于是欣然大笔一挥,写下“万年五佬树天下木之秀”几个大字。
  五佬树的传说
  相传,有一对兄弟,哥哥大牛,弟弟二柱。大牛精于算计,二柱憨厚本分。大牛娶了媳妇不久,父亲因病亡故,大牛便和媳妇合计与弟弟分家。他们欺负二柱老实,将家产据为己有,只将一辆破独轮车和病怏怏的老母亲留给了二柱。
  憨厚的二柱用独轮车推着母亲沿路乞讨,来到一个叫银杏谷的地方。他发现这里有五棵银杏呈半月形分布,树龄都在千年以上,觉得是块宝地,便在此结庐而居。
  此后,二柱每天采药、打柴奉养母亲,同时对孤寡乡邻也尽力帮扶,乡邻皆赞其孝义。到了秋天,母亲的病更重了,二柱心中焦虑,晚上睡不着,偷偷站在树龄最长的那棵银杏树下哭泣,忽然头顶出现一个苍老的声音:“小伙子不要悲伤,你是孝义之人,理应得到好报。你可以摘下我的叶子煎水给你母亲喝,将白果炒熟了吃,包你母亲恢复健康。”二柱抬头望去,隐约看见树干上有一个白胡子老爷爷,一眨眼又不见了,方才明白,原来是老树显灵了。他回家依言而行,母亲的病果然好了。
  后来,二柱买房置地,娶妻生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哥嫂的生活却每况愈下,最后竟然是吃了上顿没下顿,只好觍着脸来求弟弟收留,二柱不计前嫌,给哥嫂买了两亩地,盖了两间房。
  二柱的故事传扬开去,于是每当初一、十五,前来五佬树祭拜的人络绎不绝。
  五佬树是中国最贵的树这五棵古老的银杏树盘根环抱在一起,树龄合计超过1万年,创世界纪录,被誉为国家地理标志,保险金额100亿元,与黄山迎客松(树龄达800余年,是黄山市的地标和安徽省的象征之一)及武夷山的四株大红袍祖茶树(树龄350多年,投保金额1亿元)一起成为中国最贵的树。
  一日两谒五佬树
  五佬树是两千多年的文化层垒,是活历史,传说是炎帝夫妇所栽始祖树的后代,大家继承炎帝夫妇栽种银杏树的习俗,历尽岁月劫数,至今根深蒂固,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心仪民俗,感恩而敬畏,视为神灵。歌谣传颂:“老树通神,心诚则灵。”因此,朝拜五佬树的信众络绎不绝。人物感应,前来求子、求财、求学位、求平安、求长寿的人都说很灵。久而久之,民间演义,一日两谒五佬树成为当地风俗并沿习至今。
  每天巳时(11时)和未时(15时),听到钟声,银杏谷里人不管在哪里,也不管在干什么,都会原地站立虔诚地面向五佬树行注目礼,默默祈祷一分钟,沐浴一次心灵。

更多>>  近期报纸查看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讲好随州故事 为银杏景区铸魂
  本文所在版面
【第 A2 版:综合新闻】

随州日报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2007-2019 by .all rights reserved